針對監察院長王建煊與監委互咬爭議,人在泰國訪問的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今(17)日表示,監察院近年給國人的印象確實不好,王院長也常常講很多奇怪的話,增加國人的惡感,讓國人對於監察院能否發揮功能不免存疑,馬總統可以在現任監委屆期時,不再提名監察委員,「這是最快的方法」,或由立法院停編或少編預算,「這也是一個直接的方法」。

蘇貞昌今日上午前往曼谷挽蒲工業區,參訪上市公司華豐輪胎、泰達電子等台商。受訪時,他針對監察院爆發監委集體抗議院長發言不當指出,監察院近年給國人的印象確實不好,王院長也常常講很多奇怪的話,增加國人的惡感,讓國人對於監察院能否發揮功能不免存疑,馬總統可以在現任監委屆期時,不再提名監察委員,「這是最快的方法」,或由立法院停編或少編預算,「這也是一個直接的方法」。

但蘇貞昌強調,透過修憲廢除監院很不容易,尤其在一般民主國家,監察權的功能是放在國會裡,「必須通盤思考如何減少監察院的職能,但同時加強國會功能,不能只有頭痛醫頭,沒有整個國家制度的設計,否則並不完妥」。

蘇貞昌說,「解鈴還需繫鈴人」,現在人民對馬總統提名的亂源如此不滿,希望馬總統也儘快有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