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新光碼頭及附近河道今(16)日突然被染成磚紅色,市府環保局接獲檢舉後前往追查,發現禍首是附近的台電污染場址,環保局已經依法對台電公司開罰。

由於台電場址正進行整治,場區內開挖成堆的泥土屬於紅土,這幾天大雨,雨水把紅土沖刷到一旁的河道和碼頭,而使整個河面被染成磚紅色,看起來就像是PU跑道一般,令人觸目驚心,民眾發現後懷疑遭到污染,向環保局通報。

市環保局主任秘書張瑞琿表示,環保人員到場勘查,發現台電承包商把開挖的紅色土壤堆成一座小山丘,小土丘因大雨沖刷,紅土隨著雨水流進一旁的河道和高雄港。他說,台電污染場址的土壤是紅色的,雨後沖刷,土壌溢出,跑到水溝把溝水染成紅色,從新光碼頭到鄰近河道,紅紅的一大片。

張瑞琿說,台電污染場址的土壤含有重金屬鉻和砷,環保局因此依廢棄物清理法對台電公司開出2400元罰單,並要求台電公司提出緊急應變計畫,如果應變計畫不符合環保局的要求,環保局至少將再開罰20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