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妻子劉霞的胞弟劉暉先前遭控訴涉及一起詐欺案,北京懷柔區法院今(16)天二審宣判,駁回被告的上訴,維持有罪判決,劉暉必須入監服11年徒刑,辯護律師表示,劉暉在聆判後高喊「涉案款項並非贓款」表達不滿。目前仍遭中國當局軟禁的劉霞,則因身體不適而未到現場旁聽。

今年43歲的劉暉被中共當局指控與副手趙軍天合謀騙取他人3百萬元人民幣(約1千5百萬新台幣),法院在6月間一審裁定2人有罪判決。然而,外界普遍猜測劉暉的案件與劉曉波、劉霞有關,因為劉暉在去年4月間被捕後,9月獲得當局撤銷起訴,然而,去年底部分維權人士成功接觸軟禁中的劉霞後,當局隨即在今年1月間重新起訴劉暉。

劉暉的大哥劉彤在判決後,來到懷柔區看守所與律師探望劉暉,劉彤向記者表示,此案是「司法不公正」,任何人、尤其是家屬,都會對這樣的不公正判決感到憤怒。

劉彤指出,劉霞在前往法院旁聽途中,因為身體不適而折返,目前仍不知道判決結果,「但應該已經有心理準備了」,他認為,劉霞長期以來承受了當局給予的壓力,才會不堪負荷病倒。4月間,劉霞獲得中國政府的首肯,到法院聆審時,也曾表示軟禁讓她「心力交瘁」。

據BBC報導指出,許多外國駐中國使館代表來到懷柔區法院試圖進入法庭旁聽,但如同6月間的一審審判一樣,遭到中國當局拒絕。歐盟駐中國代表團政務參贊彭朝思(Charles Parton)得知判決結果後向記者表示,歐盟對劉暉案的終審判決感到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