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陳其邁14日召開記者會指控,手機APP軟體WeChat可能洩漏台灣用戶個資給中國政府,根據中國法律,主機、後台都在中國的WeChat必須提供使用者的個人資料與傳輸內容給中國有關當局。對此,香港騰訊國際業務部新聞聯絡人李洁玲今(16)日受訪時,被問到如果中國政府根據中國電信條例向該公司索取資料時,該公司是否會拒絕提供台灣客戶的個人資料與傳輸內容,她則強調,無法評論。她說,騰訊公司的立場已經寫在聲明稿內,聲明稿以外的問題,她無法回答。

陳其邁在記者會中引用「WeChat使用條款和隱私政策」的9項禁止規定,以及「中華人民共和國電信條例」第62條規定,「電信業務經營者發現電信網路中的傳輸的信息,明顯屬於本條例第57條所列內容的,應當立即停止傳輸,保存有關紀錄,並向國家有關機關報告」。他認為,根據此規定,一旦中國政府向中資的騰訊公司索取台灣用戶資料與傳輸內容時,騰訊公司將無法拒絕。

對此,李洁玲接受新頭殼訪問時,在記者多次詢問「該公司會否拒絕中國政府的要求」時表示,她不能評論這個問題,也無法回答聲明以外的內容。至於WeChat服務於國際用戶(包括台灣用戶)的伺服器及網路,則分布於中國以外的全球多個主要數據中心。

WeChat聲明指出,他們在全球市場運營業務,向來遵守當地法律規定。他們非常重視用戶隱私,嚴格保護用戶之個人資料。WeChat服務條款與隱私政策已針對居住於台灣或於台灣使用WeChat服務之用戶訂有專門條款,符合台灣相關法令(包含個人資料保護法)之規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