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當局14日起對支持前總統穆西(Mohamed Mursi)的抗議群眾進行「清場」,然而最後卻演變成血腥鎮壓,造成近7百人死亡,聯合國安理會15日在召開緊急會議後呼籲埃及各方「結束暴力」,美國也宣布取消和埃及合作軍演;但開羅當局指出,美國譴責埃及政府是「助長恐怖行為」。另一方面,經過鎮壓後,反政府的主要團體穆斯林兄弟會宣布16日將再上街頭「表達憤怒」,情勢仍然緊張。

據BBC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15日雖然仍在度假,但仍在度假地點麻州向記者指出,美國已經決定取消和埃及的聯合軍演,以抗議當局對國內人民的殘暴行為。他表示,美國希望維持與埃及的雙邊關係,「但當平民人權受到侵犯時,這樣的關係就無法繼續」。歐巴馬呼籲埃及結束緊急狀態,讓人民和平表達自己的意見。

然而歐巴馬也提到,美國對埃及每年高達3億美金的軍事援助依舊沒有取消。

聯合國安理會亦在15日晚間(台灣時間16日上午)召開緊急閉門會議,會議結束後,擔任安理會輪值主席的阿根廷駐聯合國大使帕西佛(Maria Cristina Perceval)表示,安理會呼籲埃及政府和穆斯林兄弟會做出「最大程度的克制」,並結束暴力,成員國也對受難者及家屬表達同情和遺憾。

不過,埃及政府對於美國的譴責不以為然。臨時總統府發出聲明表示,歐巴馬的言論「並非事實」,並且將會「為暴力團體壯大聲勢」、「助長恐怖行為」。聲明指出,埃及目前正面臨恐怖主義威脅,指責穆斯林兄弟會及其支持者攻擊政府建築物和教會的行為。當局已經允許警察使用實彈「自衛」。

另一方面,穆斯林兄弟會對政府的怨氣也達到了臨界點。兄弟會發言人哈達德(Gehad El Haddad)呼籲支持者星期五在清真寺集合,經過「憤怒的星期五」祈禱會後,就要再次走上街頭「表達人民怒吼」。兄弟會向記者表示,他們這次遊行的口號將會改成「人民要推翻政變上台的政府」。

某些親政府的團體如埃及科普特基督教社群,開始在全國各地呼籲「保衛街道和教堂」。種種跡象顯示在政府血腥鎮壓後,埃及國內的情勢反而更加緊張。

影片內容為穆斯林兄弟會為了抗議政府鎮壓,焚毀政府機關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