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頭殼 newtalk 2013.08.015 金名/高雄報導

高雄市茄萣1-4號道路開闢引發爭議,今(15)日進行環評委員及專家學者現勘及初審會議,贊成與反對雙方壁疊分明,環評委員決定由市府新工處依各環評委員暨相關機關意見釐清疑點後,提報專案小組再行審議。

茄萣1-4號道路規畫區域位於國家重要溼地,高雄市環保局今邀集環評委員及專家學者辦理現勘及初審會議,但會中引起當地民代、居民代表及環保團體熱烈討論。

會中,台灣溼地保護聯盟、茄萣生態文化協會、高雄市野鳥學會、地球公民基金會、高雄市綠色協會等環保團體,都表達反對立場;高雄市議員陳明澤、道路開發陳情人代表、茄萣文史協會理事長曾逢中等人則代表居民表示贊成。

有環評委員則指該規劃案是91年,但96年公布75處「國家重要濕地」,茄萣濕地也被列入,歷經10多年轉變,建議重新檢討原規劃方案;有環評委員強調,環保團體針對鳥類棲息地生態影響的疑慮如何因應?對於生態環境棲地的影響對策是否有更積極的作為?相關單位應提出詳細的補充及說明。

市府環保局認為,環境影響評估對於當地居民的生活、交通、經濟發展和生態環境也不容忽視,應予充分重視,如何在保育與開發間取得平衡,考驗大家的智慧與涵容度、民主素養等。

環保局表示,這道路開闢工程依法應實施環評,市府新工處除規劃1-4號道路外,另外規劃3個替代方案。

由於雙方僵持不下,各持理由充分,經出席環評委員討論結果,一致認為茄萣1 -4號道路開闢工程仍有多項關鍵性環評內容需補正及釐清,需請市府新工處依各環評委員暨相關機關意見釐清疑點後,提報專案小組再審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