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今(15)日在主委羅致政的帶領下,前往宜蘭縣進行民主參訪之旅,並與民主前輩林義雄進行座談;林義雄強調,民進黨要扮演的最重要角色就是持續深耕,喚起民眾對政治的熱情,甚至要與公民運動相結合,民進黨才能夠贏得最後的勝利。

羅致政表示,選擇到宜蘭參訪主要有2個原因,一是宜蘭縣可以說是全台灣打響「綠色執政,品質保證」的始祖,從已過世的老縣長陳定南一路延續下來,宜蘭創下的綠色執政品質,一直都是有目共睹的;此外,宜蘭縣曾經一度被國民黨從綠營的手中奪走政權,卻在民進黨痛定思痛,團結努力之下,又能夠重返執政,因此此次抱著取經學習的心情,希望能夠仿效宜蘭縣的經驗,也能讓新北市在2014重新贏回政權。

民進黨新北市黨部說,新北市黨部參訪團(執評委及青年發展委員會共40多位的成員)在和宜蘭縣政府的交流過程中,羅致政深感到宜蘭縣政府「以追求全體縣民的幸福」做為執政核心價值的精神,就是宜蘭縣政府能夠每每在全台灣執政滿意調查度中名列前茅的原因;民進黨宜蘭縣黨部也承諾未來會和新北市黨部繼續互相交流,互相學習,甚至在重要選戰時互相輔選,一起為民進黨的重返執政共同打拼。

新北市黨部參訪團下午則到民主前輩林義雄的慈林教育基金會拜會,並參觀位於慈林文教中心內的台灣民主運動館,民主運動館內收藏台灣百年來許多珍貴的民主運動文物史料,看到過去許多台灣前輩一代接一代,為追求民主自由所付出的犧牲與努力,讓不少青展會的年輕人都覺得十分感動;羅致政及參訪團的成員在與林義雄進行座談時,也針對未來民進黨和新北市如何重返執政,以及核四等相關問題請教林義雄的意見。

林義雄認為,儘管有許多前輩付出心血,台灣的民主至今仍然未竟成功,民眾不能不關心政治,不能對政治冷感,一定要以實際行動參與台灣民主的推動,民進黨要扮演的最重要角色,就是持續深耕,喚起民眾對政治的熱情,甚至要與公民運動相結合;如此一來,不管是2014新北市選舉、2016總統大選,或是核四等議題,民進黨才能夠贏得最後的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