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今(15)日舉辦中國事務委員會第3次擴大會議。會中,據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洪財隆轉述,引言人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副研究員張谷銘表示,中國學生來台對兩岸交流是有幫助的,可以學習到台灣的民主生活方式,回去之後對兩岸正向交流有所啟發,建議民進黨考慮調整中生來台相關政策。

而也擔任引言人的前陸委會副主委劉德勳則建議民進黨,兩岸交流,政黨如果能將個案式關切,轉化為行政機關機制的建置,效益或許會較為長遠。他在引言報告中指出,國內尚有機制或組織,還不能以常態業務處理兩岸問題,面對中國大陸因素應有量體懸殊、人治大於法治等兩岸制度不對稱,必須循序漸進的思維,政黨如果能將個案式的關切,轉化重點為行政機關機制的建置,效益或許能較為長遠。

而台經院副院長龔明鑫指出,兩岸交流勢不可免,但台灣是自由民主體制,必須有更多的民主監督。2009年開放三波中資來台,投資金額只有7億多新台幣,但包括現任海協會會長陳德銘在擔任商務部部長任內告訴大陸企業界及國企,暫時不要到台灣投資,等台灣的門開得更大,後續兩岸投資保障協議及服貿協議簽署後,中資再大舉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