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入黨複審小組昨日通過前總統陳水扁再入黨申請,「一邊一國」連線總召陳唐山今(15)日表示,這個流程拖到退黨滿5年最後一天才同意,他個人心裡當然覺得不很爽;至於前立委林濁水批評民進黨讓扁入黨是「羞恥的紀錄」,陳唐山則反擊說,每個人都要有廉恥。這時,林濁水則尷尬低頭從旁邊繞過。

民進黨今日召開中國事務委員會擴大會議。會前,陳唐山對於扁再入黨一事指出,原本這是一個很簡單的程序,5月25日他與2百位黨代表,其中還包括40位立委的36位也連署提案。但黨團總召柯建銘找他,盼顧及黨的團結撤案,柯也保證案子很快就會通過,加上扁也同意這樣做。

對於複審小組審查扁的再入黨案,陳唐山表示,他原本預計1、2週就可以通過,但卻拖到阿扁退黨滿5年的前一天才通過。「我個人心頭當然不會很爽」,「但不能接受,還是得接受這個結果」。不過,扁辦還是發表聲明表達欣慰。

複審5人小組昨日是以「多數」通過扁入黨申請,媒體詢問這並非全部同意讓阿扁入黨,審查委員是否應公開表達各自的態度?陳唐山則說,他還是要顧及黨的團結,黨團40個人,也有4個人沒連署扁入黨提案,民主政治還是要尊重個人的立場。

但陳唐山還是說,民進黨跟國民黨鬥爭那麼久,還不知道國民黨的本質嗎?還不瞭解台灣的司法不能相信嗎?即便很多人認為扁貪污,但是他個人認為,扁若有貪污,就不需要找人來做偽證,不需要換法官。種種手法就是因為找不到證據,就是鴨霸地要把他抓去關。如果連這點都看不清楚,這讓人感到非常遺憾。

訪談中,批評讓陳水扁入黨是「羞恥的紀錄」的林濁水,正好從旁邊低頭走過。媒體詢問如何看待林濁水的批評時,陳唐山說,「這是他個人的看法」,「每個人都要有廉恥」,如果提不出來做過什麼事情讓這個黨很驕傲,「卻要批評某些人是廉恥的。我想每個人都去思考一下這個事情」。

至於黨主席蘇貞昌說,要給陳水扁溫暖,陳唐山則表示同意。他說,人在受難,不論他有沒有罪,都要給他溫暖。在國民黨使用各種壓迫手段時,同黨的人還不能伸出援手給他溫暖,「這不是我們父母、祖先所教給我們的常理。」

前立委陳唐山批評林濁水時,正好林濁水尷尬從旁繞過。圖:林朝億/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