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院長王建煊昨天表示,監院應該進行改革,甚至廢了也無所謂,還語出驚人的說,有一半的監委是酬庸而來。對此,總統馬英九今(15)日在巴拉圭和媒體茶敘時表示,這「恐怕是很大的誤會,我們不需要用職位去酬庸任何東西」。

中華民國南美洲友邦巴拉圭15日將舉行新任總統副總統就職典禮,馬英九率團展開「賀誼專案」前往祝賀,當地時間14日晚間(台灣時間15日上午)在巴國與隨行媒體茶敘,同時與台北連線,向國人報告此行,並回答記者提問。

當媒體問到王建煊表示,「監察院關掉算了」,監委提名有一半都是酬庸時,馬英九回應指出,王建煊批評監察院,到底是因為制度設計不當,還是運作產生困難,還需要進一步了解。憲法五權分立實施至今,並非都有這樣的問題存在,要先觀察、瞭解、檢討,才能確定問題在哪。

有關監委是酬庸職位的說法,馬英九表示,「恐怕是很大的誤會,我們不需要用職位去酬庸任何東西」,主要是要看能否發揮功能。但王建煊今天在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則指出,這屆監委提名是在總統光環最大的時候,所以情況還好一點,但明年七合一選舉要安撫很多人,很多人會來要位置,「情況會更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