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過渡政府14日起對反政府的示威民眾進行強制「清場」,安全部隊以催淚瓦斯和武裝推土機驅離示威群眾、並摧毀用以靜坐的營地;然而清除行動在雙方人馬對峙下失控,當局開始對民眾開槍,進行血腥鎮壓,隨即宣布進入緊急狀態。據反政府主要陣營穆斯林兄弟會指出,死亡人數已達2千人以上。曾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過渡政府副總統艾巴拉迪(Mohamed ElBaradei)也因不滿暴力鎮壓,宣布辭職下台。

據BBC報導,埃及過渡政府宣稱的「和平驅離」在14日晚間變調,前總統穆西(Mohamed Mursi)的支持者向媒體控訴,警察及安全部隊除了使用催淚瓦斯以外,甚至使用了實彈對拒絕離開的民眾開槍,有目擊者表示,他們至少看見40具屍體以上,但埃及內政部否認使用實彈攻擊民眾。

進入傍晚後,開羅當局宣布「由於極端組織蓄意破壞,攻擊公共和私人建築,造成傷亡和影響國家安全及秩序」,全國進入為期1個月的緊急狀態,並對開羅、亞力山卓、蘇伊士等14個省份實施宵禁,在當地時間14日晚間7時生效。

埃及過渡政府總理貝布拉維(Hazem Beblawi)在14日深夜透過電視演說,為政府的鎮壓辯護,指當局必須要採取手段來恢復國家秩序,「這不是一個容易的決定」。貝布拉維對國民在這場鎮壓行動中死亡表示遺憾,並承諾緊急狀態「很快會結束」。

不過,曾任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總幹事,並因致力於防止核能用於軍事目的而獲頒諾貝爾和平獎的過渡政府副總統艾巴拉迪卻拒絕為血腥鎮壓民眾背書,宣布辭職下台。他在交給臨時總統曼蘇爾(Adly Mansour)的辭職信中表示,「今天發生這起事件,得益的是主張暴力和恐怖主義的極端團體」,「有些決定我並不同意,且後果令我擔憂,我無法為流血承擔責任」。

BBC報導指出,埃及政府稱14日起衝突至今,已有235名平民死亡,但BBC記者在次要示威地點拉比亞(Rabaa al-Adawiya)清真寺廣場的幾處臨時停屍間內清點時,就已發現至少百餘名的遺體。穆斯林兄弟會向媒體表示,可能有2千以上的民眾在這次的血腥鎮壓中死亡,並有萬人以上受到輕重傷。

暴力鎮壓雖然解決了政府和穆斯林兄弟會6週來的僵局,但也招致了國際社會對於開羅當局的批評。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發表聲明指出,「對埃及選擇以武力回應持續不斷的抗議行動表達遺憾」;歐盟外交事務代表艾希頓(Catherine Ashton)更譴責埃及政府,並「呼籲臨時政府解除緊急狀態,讓民眾恢復正常生活」。

埃及長年盟友美國更從白宮發出「強烈譴責」,發言人厄尼斯特(Josh Earnest)強調,埃及使用暴力鎮壓「是走上錯誤的第一步」,美國對受難者及家屬表達慰問之意,也會持續要求埃及早日實踐民主。

影片為埃及軍方對示威營地「清場」的片段,畫面中可以看到軍方用催淚瓦斯驅離群眾、以武裝推土機將民眾堆砌的沙包堆倒,並不時傳出槍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