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貓熊「圓仔」日前重返母親圓圓懷抱的影片讓許多人大表感動,不過,為了讓母女倆「順利重逢」,動物園的保育員可說是煞費苦心。台北市立動物園今(14)日上傳了一段影片,說明在圓仔回到圓圓身邊前,園方所做的一連串準備工作。

保育員指出,自圓仔出生起,動物園就開始為她做了許多生理觀測,包括體長記錄、體重記錄、心跳和血氧監測等,以確保圓仔的身體狀況適合回到母親身邊。

在圓圓這方面,除了提供妥善的產後照護和刺激泌乳外,保育員還特別製作了圓仔的分身「仿仔」給圓圓嘗試照護,讓她身心都保持在育幼哺乳狀態。園方還塗圓仔的糞便在「仿仔」身上,讓圓圓學習刺激寶寶排便,甚至在「仿仔」身上裝設藍芽喇叭,發出圓仔的叫聲,確保圓圓把「仿仔」當圓仔來細心照顧。

此外,動物園也邀集了中國和國內的專家學者,以及台大醫院的權威醫生來幫圓仔做健檢,為母女重逢做審慎評估。保育員指出,圓仔雖然順利回到媽媽懷抱,但接下來一星期才是關鍵時刻,必須時時刻刻在現場待命,仔細記錄圓圓和圓仔的互動。

影片為台北市立動物園上傳的「母女重逢,動物園步步為營」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