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OHCHR) 13日發表聲明,對孟加拉知名人權捍衛者卡恩近日遭到逮捕表示關切,敦促政府儘快將其釋放。

根據聯合國新聞中心13日報導,孟加拉名為「Odhikar」(孟加拉文,意為:「權利」)的知名人權組織的負責人阿迪勒•拉赫曼•卡恩(Adilur Rahman Khan)10日在首都達卡的住所遭到未出示搜捕令狀的便衣員警逮捕。聯合國人權高專辦發言人斯羅塞爾(Liz Throssell)13日在日內瓦的記者會上,對此表示關切。

斯羅塞爾說,「8月11日,卡恩先生被拒絕保釋,還押候審5天。據說他在上庭之前無法獲得律師。我們呼籲孟加拉政府確保卡恩先生的身體和心理健全,他遭到逮捕可能與其作為人權維護者的工作有關。」

據報導,卡恩被控違反了孟加拉刑法及資訊與通信技術法的相關條例,發佈了關於政府部隊在5月5日至6日「保衛伊斯蘭聯盟」(Hefazat-e Islam)的示威活動中使用暴力的錯誤資訊。

「保衛伊斯蘭聯盟」的數萬名支持者當時在達卡舉行大規模集會,要求政府同意其提出的「保衛伊斯蘭教」的「13點要求」,後與員警發生衝突。卡恩領導的人權組織報告稱有61人在抗議活動中死亡,對當局有關本次事件的陳述提出了挑戰。

稍早之前,亞洲最重要的選舉觀察組織─「亞洲自由選舉網路」(ANFREL)11日亦發表新聞稿,公開聲援孟加拉最重要的人權組織「Odhikar」秘書長卡恩遭到孟國政府不正逮捕與非法拘禁。台灣人權團體亦響應連署聲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