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陳菊昨(13)日走訪廈門大學,並會晤對中國擬訂兩岸政策有重大影響力的臺灣研究院院長劉國深,期待未來有更多的互動,讓雙方更加認識及理解;陳菊同時參觀廈門港,希望高雄、廈門可以開發更多郵輪航線。

廈門港今年對台灣的貨物吞吐量為1352萬噸,其中有1/3來自高雄,集裝箱吞吐量佔全球排名第19位,其中高雄就佔了7成,旅客吞吐量則為1092萬人次,並且正積極發展郵輪母港。陳菊一行前往廈門東渡國際郵輪中心考察,由廈門港口管理局局長蔡良涯及廈門港務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鄭永邦陪同,探討兩港未來合作事宜。

陳菊表示,高雄和廈門都是國際知名的貨櫃貿易港,在國際物流鏈中扮演重要角色,高雄要發展郵輪母港,廈門港務局就是高雄首要合作對象之一,目前兩港已有密切往來,未來希望可以開發更多郵輪航線,串連天津、廈門、高雄、澎湖、香港等港口城市。

陳菊並參觀了廈門城市規劃館及廈門大學,和廈大臺灣研究院院長劉國深簡單會晤後,陳菊表示,到了廈門一定要到學術重鎮廈門大學看看,尤其廈大台研院對兩岸關係有很多深入的研究,對於中國擬訂兩岸政策有重大影響力,期待未來有更多的互動,讓雙方更加認識及理解。

稍早,陳菊一行也參訪了鼓浪嶼,鼓浪嶼位於廈門西南隅,與廈門市隔海相望,如同高雄的旗津,島上有2座鋼琴博物館,陳菊特別為博物館題字「鼓浪琴潮,百樂齊鳴」作為紀念。

陳菊認為,鼓浪嶼和旗津渡輪有相似的海島風光,鼓浪嶼十分漂亮,歷史文化古蹟保存完善,但旗津也有不一樣的人文風情,暑假期間遊客,兩岸人民應多觀光交流。

晚間,高雄市府代表團在瑞頤酒店舉行「高雄推介會」活動,分別由市府經濟發展局、觀光局、都市發展局介紹高雄投資環境、觀光資源及今年最大的國際盛會2013亞太城市高峰會(AP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