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大興案偵結起訴,菲律賓總統艾奎諾的特使裴瑞茲今(8)日在琉球鄉公所舉辦中外記者會,正式向「廣大興28號」受害的洪石成家屬道歉,洪家大姐洪慈綪表示,雖是遲來的正義,不是百分之百滿意,但事情發生至今3個月終獲圓滿解決,還是可以接受。同時,洪慈綪也希望漁業署能儘速與菲律賓磋商海域漁權談判,盼洪石成是最後一個犧牲者。

裴瑞茲今天發布的中文道歉全文如下:

「菲律賓總統艾奎諾先生授權,指派我來探視不幸往生的洪石成先生家屬,同時對這次不幸事件,以及家屬失去所愛家人悲痛跟疼痛,表達艾奎諾總統、菲律賓政府、菲律賓人民最深的遺憾和道歉。我個人感到很虧欠上次來台灣時沒機會當面向家屬轉達菲律賓政府和人民的道歉,時至今日,來這裡表達歉意,對家屬不幸的遭遇我心理和當時一樣百般遺憾和歉意。我希望跟大家說明菲律賓國家調查局已經宣布這個案件的調查結果,所有殺人犯罪事證也已經移送菲律賓國家檢察總署,菲律賓司法部也承諾會在最短的時間內來起訴。

另外,我也希望大家能夠了解,我們已經對這次事件得到教訓,也學到很多寶貴的經驗,我們絕對不會忘記,5月11日菲律賓派來台灣的代表白熙禮來這裡向家屬慰問和道歉時,大家對菲國的期待和要求,我現在跟大家報告,目前我們兩國漁業協議諮商已經開始,兩邊除了保證一樣的不幸事件不會再發生外,雙方也同意,未來在海上漁業裁判過程中,不行也避免使用武力。最後我再一次藉此機會對中華民國政府表達十二萬分的謝意,感謝台灣海巡署幾週前成功解救3名因颱風飄流大海的菲律賓漁民,在此誠心感謝。」

對此,洪慈綪表示,菲律賓今天的表示是好的開始,同時也希望菲律賓方面能夠儘速懲凶,並感謝大家這些日子以來的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