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今(8)日下午1時58分測得39.3度,刷新台北市氣象站設站117年以來的日高溫紀錄,台北市政府勞動局緊急呼籲,勞工在室外作業應做好防曬並多補充水分,立即採取正確的熱危害預防措施。

據台北市勞工局表示,常見的室外作業包括營造業鋼筋及模板、廣告招牌吊掛、洗窗、道路、割草園藝及室外電線桿維修等,勞工直接曝曬於艷陽下,因為高氣溫引發疾病(如: 熱中暑、熱衰竭、熱痙攣等)的機率也相對增加,甚至可能因為暈眩、精神不濟,加上不安全的設施,導致感電、墜落等嚴重災害發生。

勞動局長陳業鑫呼籲,依勞動基準法第35條規定,勞工繼續工作4小時,至少應有30分鐘的休息;另現場主管應準備溫度計、提供有遮陽的休息區,亦可視溫度高低調配工作與休息時間,例如:提早及避免在中午時段上工等相關權宜措施。

其次,陳業鑫也建議雇主應該提供適當飲水,勞工若有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感染性疾病等既往病史,或正在服用如抗組織胺等藥物,為中暑高危險族群,宜特別留意。如果已出現熱衰竭不適現象,宜先自行休息,但若已出現急性中暑症狀、心跳加快、呼吸變深變快、手抖,及高體溫、意識改變、昏迷等,且合併無汗症,就不能再拖延,應該馬上就醫。

北市府已於今年7月責成勞動檢查處啟動「高溫室外作業勞動檢查」,進行機動抽檢及擴大假日動態稽查,據統計,共計檢查196場次,其中罰鍰1項次,通知限期改善28項次,盼透過檢查宣導以督促企業主及工地管理人員重視,以及做好高溫熱危害預防措施,避免職業災害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