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東京電力公司所屬的福島第一核電廠究竟排放多少輻汙水進入海洋的問題,日本政府相關主管機關原子能災害對策本部7日公布試算,首次明確估算輻汙水流出量大約是每天300公噸。該部並表示目前地下水在福島第一核電廠廠區內受到輻射汙染並流出大海的情況,要完全防止這種狀況預計是相當困難。

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7日報導,政府與東電正緊急進行相關對策,將沿岸護堤附近的地下水抽取上來,以減少流向大海的水量。抽取量到明年9月為止,預計將達4萬公問,並說明「目前將在核電廠廠區內增設水槽以貯放(抽取的地下水)。」

另一方面,東電雖然「不否認汙染水流往大海的可能性」,但主張「不認為目前有流出到300公噸這麼多。」

根據日本《讀賣新聞》7日報導,東京電力福島第一核能發電廠受到輻射污染的地下水流出海洋的問題,日本經濟產業省7日公布,推估汙染水的流出量達每日300公噸。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同日原子能災害對策本部會議上表示,「(汙染水的處理對策)不能交由東京電力來處理,必須由國家帶頭認真確實地採取因應措施」,並指示經濟產業相茂木敏充(MOTEGI, Toshimitsu),為盡早預防輻射汙染水外漏,應加強對東電的指導。

經產省8日召開汙染水處理對策委員會,將協議今後應對處理的優先順序。之後於2014年度政府預算概算中,將輻射汙染水對策的相關研究經費合併列出。東電反應慢半拍,無法有效解決輻射汙染水的問題。因此日本政府明確宣示,國家將投入預算、積極干預參與解決對策。

影片說明:福島第一核電廠每天大約排出300公噸輻射汙染水進入大海。影片來源:「tbsnewsi」頻道,標準YouTube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