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阻止核四公投案三讀通過,民進黨、台聯立委已佔據立法院議場4天,朝野雙方攻防不下。今(5)日下午約3點,新北市宜蘭同鄉會更由會長游錫堃率領,來到立院場外聲援,數位民進黨立委、議員也自發性地前來關切。

曾任行政院長、現為新北市宜蘭同鄉會會長的游錫堃,與聲援者們坐在立院外環保聯盟的棚子底下,他們不時應和著發言人士,齊喊「廢核四,護台灣!」表達堅定立場。

游錫堃表示,其實前幾天他就來過現場靜坐,還為民間團體送過飲料,今天則動員宜蘭同鄉會的100多位成員,希望讓聲勢更加壯大。

游錫堃說,如果核四公投案通過,國民黨一定會利用親近的媒體淡化此事,並且動員縣市長、鄉里長等,讓大家不去投票,導致無法衝破公投的高門檻投票率,因此他們今天來到這裡,主要是為立法院內堅守崗位、佔領主席台的在野黨立委們加油。

民進黨立委田秋堇則自發性地來到現場,她向所有人保證,這2天的臨時會裡,民進黨絕對不會為了軍事審判法而離開主席台,導致擋不住核四公投案;若真要離開主席台,條件也必須是「不把核四案拿出來審」。

台北市議員簡余晏也上前發言,她與聽眾互動活潑,詢問好幾個民眾「核災發生時,你要從哪條路逃走?」透過這個問題以及聽眾的無解,簡余晏質疑政府一意續建核四廠,卻根本沒有完整的核災應變計畫,也沒有落實演練,人民更不知道如何應對。

至於這場聲援行動將導至何處,新北市宜蘭同鄉會會長游錫堃表示,將視立法院內的情況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