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3)天晚間超過20萬人上凱道聲援陸軍下士洪仲丘命案,要求政府給真相。行政院長江宜樺晚間近十點時親自召開記者會加以回應,除了承諾全力推動修正軍事審判法,讓承平時期軍法全面回歸司法審判外,行政院也將成立「軍事冤案申訴委員會」,由政務委員羅瑩雪召集,接受社會各界對歷年冤案重啟調查的訴求,並主動過濾過去軍事審判案件中有疑義之案件。

有關回歸司法審判的回應,未來觸犯長官凌虐部屬罪、違法懲罰罪、違法阻擾陳情申訴罪、殺人罪、妨害性自主罪等相關案件,將優先交由普通司法體系偵審。

江宜樺晚間在記者會上表示,對於這項自發性的公民運動及其訴求高度重視,他認為,參與集會的民眾關注軍中人權與國家重大議題,且活動過程理性、和平,這是高度民主精神的展現,有助政府檢討現存制度的缺失,相信這也會是推動民主政治進步的一股正面動力。

針對洪仲丘案,江宜樺日前已責成政務委員羅瑩雪成立跨部會專案小組,此一專案小組近日密集召開會議進行制度檢討,今日再次舉行跨部會會議,針對公民運動所提出之訴求積極回應。

江宜樺在記者會中回應表示,行政院將成立「軍事冤案申訴委員會」,接受社會各界對歷年冤案重啟調查的訴求,並主動過濾過去軍事審判案件中有疑義之案件。委員會成員包括國防部、法務部、律師公會代表、法律學者專家、人權團體、公民團體代表等。委員會在受理或過濾出疑案後,將調閱國防部相關資料,若符合再審或非常上訴之要件者,即協助展開後續法律程序。

其次,江宜樺說,行政院將全力推動修正軍事審判法,讓承平時期軍法全面回歸司法審判。將優先把觸犯長官凌虐部屬罪、違法懲罰罪、違法阻擾陳情申訴罪、殺人罪、妨害性自主罪等相關案件,交由普通司法體系偵審。未來將進一步研議如何進行軍法審判制度之全面變革,將所有案件移交普通法院審理。但此一變革為國家重大制度之改變,須審慎為之,以兼顧人權保障及軍事紀律。

關於洪仲丘先生不幸往生之個案,江宜樺則仍堅持,基於軍人觸犯陸海空軍刑法之案件,依法律規定應由軍事法庭審判,因此特偵組已於日前表示,此案不屬特偵組職權範圍。

最後,他將要求國防部立即針對軍中管教制度、禁閉制度及申訴制度等全面澈底檢討,以杜絕所有不合人道或違法濫權之作為。

江宜樺強調,行政院對於本案以及本案所衍生的社會效應非常重視,一方面希望國家的制度能確保人權,另一方面也希望此案不要影響國家軍隊的紀律以及民眾對國軍的信心。

江宜樺今日前往嘉義視察災後重建行程後,於下午四點多返回行政院了解公民運動狀況,並隨時與總統及相關部會聯繫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