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檢偵辦洪仲丘案「關鍵影帶湮滅證據」部分,2日偵結認定影帶畫面消失為設備老舊所致,「非人為滅證」,因此無人遭到起訴。但洪家認為,消失影像為釐清洪案的關鍵證物,因此桃檢的說法,外界仍有諸多疑慮。對此,新頭殼特別開放線上PK,歡迎網友對於桃檢的「非人為滅證」說,發表您的看法。

洪仲丘生前於269旅禁閉室操練的監視器畫面,出現「黑畫面」、「影像消失」等不尋常現象,疑似遭到人為滅證。對於監視器影像疑似遭人為破壞部分,桃園地檢署接手偵辦,並於2日偵結,認定監視器鏡頭未遭到移動、遮蔽與破壞,而是因設備老舊導致電力中斷,加上維修時關閉主機電源,造成影像消失所致。

而遭指控教唆湮滅監視器錄影證據的前陸軍269旅政戰主任陳毅銘,在桃檢偵結後,也因查無實證,以不起訴結案。陳毅銘聞訊,也感謝桃檢還他清白。

不過,最初爆料陳毅銘以電話下令刪除禁閉室監視器畫面的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則是質疑出現黑畫面的攝影機,其中有2支分別於去年6月,以及今年6月裝設,設備老舊的說法明顯不通。

此外,陳亭妃也表示根據國防部的資料指出,7月2日的戰情室交接時,若1日當天出現設備問題,理應回報戰情室,但在資料中卻未提及1日有任何監視器訊號異常現象,所謂電源脫落或進行維修等事件,依常理推論根本不會發生。

當初為求第3方介入,主動向桃園地檢署提告的洪家,在偵結後確定被告全數獲不起訴後,也對桃檢說詞表示不滿。洪仲丘姊姊洪慈庸表示,對於監視器畫面,家屬已不再有任何希望或期待,「走到這步也絕望了」。

究竟,禁閉室監視攝影出現的關鍵黑畫面,以及影像消失等現象,是否為桃檢口中所說的「非人為滅證」?新頭殼特別開放線上PK,歡迎網友前往《線上辯論》專區http://newtalk.tw/pkbar.php?oid=73,投下您贊成或反對的一票,並留下您的意見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