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各方的民間團體熬著酷暑,今(2)日上午集結在立法院正門,呼籲政府立即打消核四公投案。各團體代表輪流發言、100多位民眾揮汗抗議,可謂聲勢浩大,更一度向立院投擲水球,引發短暫緊張氣氛。隨後,以公投護台灣聯盟總召蔡丁貴為首,率眾推擠立院鐵門,要求進入議場旁聽,警力則在鐵門另一面阻擋、對峙,儘管目前衝突暫歇,但隨時可能爆發第2波攻勢。

立法院今日將表決核四公投案,昨晚綠委更為此夜宿議場,以焦土政策拒絕藍委入內,揚言死守。民間團體今日上午更聯合在立法院前召開記者會,譴責核四既不安全、公投案更是國民黨政府的詐術。

豔陽下,立法院門口的人潮幾乎溢上馬路,一旁的休旅車喇叭更播放著應景的音樂,隨著各團體代表逐一發言,群眾也應聲叫好,情緒和溫度同樣高漲。記者會結束後,更有約50位民眾受到公投護台灣聯盟總召蔡丁貴號召,聚集不走,打算衝破立法院大門,進入議場旁聽。

蔡丁貴於正午11點半起,率眾付諸行動。他手拿麥克風,後方大批民眾擁戴,湊近立法院大門鐵條的縫隙,要求立法院長王金平出來聆聽民意,並給予3次10分鐘的緩衝時間,每隔一會兒便再大聲呼籲一遍。

蔡丁貴在等待回應的同時,一面透過麥克風繼續發言,更一面管制「大家不要講話!」安撫即將失控的民眾情緒;警方則沿著鐵門內側站成一排,與民眾面對面僵持。11點45分,立法院總務處的吳科長前來關切,隨後折回,12點又來到前門向民眾報告。

吳科長說,他已經向立院人員呈報情況,但院會一向不開放民眾旁聽,這是既有的規定。蔡丁貴隨即抽回麥克風,向民眾譴責立法院的規定,他表示人民是國家的主人,有權利關心國家,也希望警察跟人民的目標一致。他更宣稱要打破「中華民國流亡殖民體制」、「少數統治權貴的把持」。

此時,緩衝的30分鐘已結束,蔡丁貴口喊「1、2、3」,率領後方群眾有節奏地推擠立院鐵門。正午的太陽下,人潮踩上圍牆、站滿門前推擠數分鐘後,鐵門絲毫未動搖,蔡丁貴迅速宣布第一波攻勢結束,要大家休息一下,退回人行道的棚子裡研商後續行動,緊繃長達40分鐘的局面暫告緩和。

影片為公投護台灣聯盟總召蔡丁貴率眾推擠立院鐵門的情況。王立柔/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