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情報局前雇員史諾登的大逃亡暫時有了定論,俄羅斯同意給予他1年期的政治庇護後,俄國排名第一的社群網站「VK」1日也提供史諾登工作機會。

根據路透社1日報導,「VK」是俄羅斯版的臉書,目前是俄國最大的社群網站。「VK」的創辦人杜羅夫(Pavel Durov)在他的專屬頁面上說,「我們邀請愛德華‧史諾登(Edward Snowden)到彼得堡來,如果他決定加入VK程式設計師的明星團隊,我們將非常開心。」

史諾登委任律師庫奇瑞納(Anatoly Kucherena)與俄羅斯當局關係交好,一直以來協助史諾登取得俄國庇護。根據庫奇瑞納表示,史諾登暫時的政治庇護文件允許他在俄羅斯工作。

莫斯科已經拒絕了華盛頓再三地請求引渡史諾登,回國接受間諜罪的審判。現年30歲的史諾登先前揭露了美國秘密監控系統的細節,這項監控系統可監聽包括電話及網路資訊。

為了避免美國的司法訴追,史諾登6月23日從香港抵達莫斯科,之後超過一個月的時間就一直留滯在位於莫斯科的謝列梅捷沃(Sheremetyevo)國際機場。一直到週四取得新的難民文件以後,才得以從這進退兩難的困境中解脫。

關於史諾登究竟應何去何從的爭執,增添了俄羅斯和美國間的緊張情勢,兩國之前已經為了敘利亞的衝突以及其他國防與人權議題爭執不下。

不過史諾登對於莫斯科來說,也是非常有用的宣傳工具。莫斯科經常指控華盛頓假人權之名全球說教,但在自家卻從未好好落實人權。

「VK」,是俄語「VKontakte」的縮寫,意思是「接觸」(「In Contact」或「In Touch」)。目前「VK」擁有超過2億1千萬註冊用戶,每天使用者則達4千7百萬人。創辦人杜羅夫說,他為俄羅斯提供史諾登避風港感到驕傲。

根據杜羅夫於1日晚間9時14分發表在「VK」上的文字表示,「今天愛德華‧史諾登─這個人公開了美國情報部門針對全世界公民所犯下的罪行─取得了俄羅斯所核發的暫時政治庇護。在此時刻,我為我們的國家感到驕傲,並遺憾美國採取的政策─這個國家背叛了它曾經建立的原則。」

出生於1984年10月10日、目前28歲的杜羅夫說,「總而言之,歐洲網路公司中沒有比VK更超人氣的了。我想愛德華應該會對保護我們上百萬用戶的個人資料有興趣。」

「VK」創辦人杜羅夫說,他為俄羅斯提供史諾登避風港感到驕傲。圖為杜羅夫26歲生日時。圖片2-2來源:維基共享資源,Гаянэ Манукян/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