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將於明日表決核四公投案,反對核四的環保團體今(1)日上午出動數10名人力,在台電大樓拉開醒目的超大布條,諷刺台電賠不起核災損失,卻仍堅持續建電廠。隨後,環團更號召了100多位志工,穿戴白色防護衣、在炎熱的正午守候台北市12個路口,舉著寫滿口號的旗幟、立牌,逮到行人通行的綠燈閃起,便跑上斑馬線無聲宣傳。

綠色和平與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上午向台電公司遞交「核災誰負責?從全球究責制度看台灣核四廠」研究報告,指出核災一旦發生,承包興建核四廠的奇異與三菱公司完全不需負責。環保團體並在台電大樓車道屋頂拉開13.5公尺寬的布條,寫著「核災損失$33兆924億,台電賠得起?」以示抗議。

而炎熱的正午時段,綠色和平與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更召集了100多位志工,於台北市敦化南路、忠孝東路、南京東路、信義路等共12個路口,每3人一組,全身罩在悶熱的白色輻射防護衣裡,趁著小綠人閃爍的短短不到1分鐘時間,抓緊前10秒走上斑馬線,展開4.8公尺寬的鮮黃旗幟,上頭寫著「核災發生6小時,汙染翡翠水庫」、「嬰兒罹甲狀腺癌率增加百分之七十」等標語,向過馬路的民眾、等候紅燈結束的駕駛們近距離宣傳,最後10秒再退回路旁守候,直到下一次小綠人亮起,如此反覆不休。

除了巨幅布條以外,亦有小組舉的是立牌,上面告示著核一、二、四廠與台北市的距離,並且寫著「核災發生,你要怎麼辦?」給予民眾警醒。

綠色和平媒體與推廣主任周元韻表示,他們選擇尖峰時段聚集在商圈附近,是為了吸引許多外出用餐的上班族、一般民眾注意,相信在這個時間,大家也有餘暇細看布條口號、思考議題。

事實上,現場的民眾的確在熙攘中頻頻回頭,無論是撐著洋傘的歐巴桑、學生、戴著眼鏡白領族或抽菸大叔,都多少在跨越斑馬線時側頭回看,甚至停下來欣賞、拍照才離開。其中,有位老伯激賞地說,「讚!年輕人都應該站出來,像這樣子。」另外2位時髦打扮的年輕女性則答「當然支持他們」;而1個貌似大學生的男孩,過了馬路立刻打電話向朋友報告所見所聞,如數家珍。

還有1個學生模樣的男生,走至對街後仍滿面笑容地駐足觀望,他表示這種方式非常有創意,而且會因為看到這場斑馬線秀,回去向朋友提起核電議題。1位中年男士則欣賞這樣的表達方式,認為不需要透過廣告和媒體,就可以直接付出行動。

不過,亦有民眾的反應不太熱烈。2位北一女的學生表示,她們會關切這個議題,但懷疑這個行動效果有限,畢竟人們行色匆匆,不一定會注意到。而另1位太太則說,根本沒有看懂他們在做什麼。另外1位年輕男子被問到相關意見時,則冷淡回應「沒什麼看法、隨便。」

這項特別的行動上演約1個半小時,志工們每隔短暫間歇就再次上陣,不曾休息。

影片內容即為綠色和平與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號召了100多位志工,穿戴白色防護衣、在­炎熱的正午守候台北市12個路口,進行的斑馬線無聲宣傳行動。(王立柔/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