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天文所、日本天文台和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團隊所研發的新一代超廣角相機(Hyper-Suprime Cam, HSC),日前首次進行多色天文觀測,並成功攝影出距離地球250萬光年的仙女星系廣角高解析度彩色影像。負責開發「濾鏡交換單元(Filter Exchange Unit, FEU)」的中研院指出,FEU讓HSC從黑白進步到彩色相機,而新一代的HSC將讓觀測天文學進入新的時代。

中研院指出,經過多年討論、開發後,台美日HSC研發團隊在2012年8月起陸續將HSC主要的元件安裝至日本天文台的Subaru天文望遠鏡上,並在6月11日進行多色天文觀測。攝影出的仙女星系影像不但讓專家驚嘆,也證明HSC可以勝任宇宙大尺度的巡天觀測。

中研院說,HSC不但有超廣角鏡頭,巡天觀測速度也比上一代的Suprime Cam高出10倍,並維持同樣高階的高解析度影像品質,有利於觀測大量天體和測量影像因重力透鏡所發生的變形程度。

在HSC研發計畫中,中研院負責開發的FEU採用日本天文台提供的設計概念,和中山科學研究院共同合作製造。中研院HSC計畫負責人王祥宇博士說,有了FEU的6個濾鏡,HSC才能提供不同色彩數據資料,換句話說,「FEU讓HSC從黑白變成彩色相機,除了發揮他最大的觀測能力外,也讓台灣開發天文儀器的能力受到肯定」。

中研院說,在可見光的天文觀測領域中,HSC是目前唯一能提供如此觀測能力的儀器,而其高解析度也讓HSC有機會測量暗物質和暗能量參數和特性,並探索宇宙膨脹的原因,讓觀測天文學進入新的時代。HSC預計在2014年正式運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