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國防部軍檢軍事檢察署今(31)早偵結起訴x洪仲丘案,公民1985行動連盟隨即在10點左右發布聲明指出,對於起訴內容深感不以為然。因此,該聯盟呼籲台灣公民在8/3晚上6點於凱達格蘭大道,一起站出來替自己也替洪仲丘發聲。要真相、要人權、萬人送行洪仲丘。

該聯盟表示,軍事檢察署在未完成全部調查、讓真相大白前,草率偵結起訴,感到遺憾與憤怒。軍事檢察體系身為國家司法體制及國防的一環,種種行為已讓人民對其失去耐心及信任。我方強烈主張,若軍事司法體系已不合乎台灣社會現況,人員素質未能隨國家司法改革提升,應被廢除,相關案件應回歸一般司法體系偵查、審理。

對於起訴內容,該聯盟認為,全案竟然只因一個中士的「深仇大恨」就凌虐洪仲丘致死,而與其他簽發禁閉的高官毫無犯意聯絡,顯然有違經驗法則。「只辦基層小兵、縱放高層大官」,完全違反國防部新部長楊念祖之前對於嚴懲兇手的承諾。

另對於桃園地檢署昨日發表影帶消失因「線路老舊」,對此,該聯盟也相當質疑,並認為桃園地檢署不該在未釐清案情前,就急於自我閹割,對其消極辦案態度應予譴責。

該聯盟強調,馬英九總統之前宣示對於洪案「管定了」,卻管到軍檢草率偵結起訴,桃檢卸責自我閹割。洪爸爸的「說得到、做不到」一語成讖,國家元首威信淪落至此,讓我們對政府感到相當無奈、失望及憤怒。

而公民上街遊行為基本權益,軍檢依法公正偵辦案件更是國家司法權的表彰。國防部以此理由草率偵結本案,不僅藐視憲法賦予人民的基本權益,更充分顯示軍檢無法善盡國家司法權賦予的責任。該聯盟決定本週六晚上如期在凱道和大家相會,希望能號召10萬人上街要真相,再次展現公民的力量。

本文所附為「8/3 要真相!要人權!凱道萬人送仲丘」的活動主題曲影片,原曲:Claude-Michel Schönberg,台語詞:吳易澄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