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上週發生重大火車出軌事故,造成79人喪生。調查人員表示,肇事駕駛事故發生時正在用手機通話、翻閱地圖。出軌時行車速度高達每小時153公里,幾乎是速限80公里的2倍。

根據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 30日報導,西班牙調查人員透過「黑盒子」─列車行車紀錄器中的數據,出事列車在進入限速為時速80公里的彎道時,車速竟然一度高達時速192公里。調查人員說,列車制動系統在出軌前一刻才被啟動。

另外,事故發生前幾分鐘的通話記錄和錄音顯示,這名肇事駕駛賈爾松阿莫(Francisco Jose Garzon Amo)事發當時仍在和國營鐵路公司的同事通話,商榷列車行駛線路,並曾翻閱「地圖或紙張文件」。

依照西班牙法律,肇事駕駛賈爾松阿莫將面臨79項「魯莽致死」(reckless homicide)罪名的指控,但目前仍未正式起訴。週日法院禁止賈爾松阿莫離開西班牙國境,並要求每週向法院報到1次。

關於肇事駕駛涉嫌違反「魯莽致死」(reckless homicide)罪的部分,根據伯納姆(William Burnham)所著的《英美法導論》中說明,對於犯罪之意圖一般認為有:蓄意(intent)、魯莽(reckless)和過失(negligence)三種程度。所謂「魯莽」,定義為:行為人察覺到其行為會造成嚴重且不正當的傷害危險而仍行為。

一名參與法院聽證的目擊者告訴BBC說,這位肇事駕駛在出庭前表示事故後「他希望去死」。官方人士表示,肇事人已經承認列車超速進入彎道的行為屬於「過失」。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以及西班牙國王和王妃週一均參加了事發當地的一次大型天主教追思彌撒,對罹難者表示哀悼並向家屬表達慰問。

影片內容:歐洲新聞台播放西班牙列車行駛中出軌的畫面,以及事發後的現場情況。影片來源:「Euronews」頻道,標準YouTube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