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犬病的疫情持續延燒,導致人心惶惶、動物的棄養潮湧現!新北市長朱立倫強調,市府已追加採購5萬劑的疫苗,呼籲民眾切勿心慌,並做好「2不1要」,即不要棄養寵物、不要接觸野生動物、要為寵物施打疫苗,即可有效防治狂犬病的疫情。

新北市長朱立倫昨(30)日在市政會議指示,防疫視同作戰,要以最高的規格、最嚴謹態度面對疫情,各局處應協調整合人力,全力支援農業局動保處做好防疫的工作;針對狂犬病疫苗出現施打潮,市府已追加採購5萬劑,在新北市動保處及境內10處的動物之家,定點提供寵物犬貓免費的注射,周末假日無休,平日也將加班協助民眾施打,另山地偏遠地區持續推動巡迴免費的注射,加上3台寵物福利專車也出動,希望能讓動物醫院較少的偏遠地區能防疫無虞。

朱立倫指出,要民眾完全不接觸野生動物確實不容易,但市府同仁應秉持防疫作戰的心理,做好安全把關的工作,尤其在山區或郊區舉辦活動,更要先行調查附近區域,避免民眾與野生動物有不當接觸的機會,同時,也要宣導民眾認識狂犬病,從自身做好防疫工作;要求動保處建立整體寵物管理的制度,在民眾購買寵物時即開始追蹤、統計,掌握新北市寵物正確的數量,並在疫情發生時,即時啟動防疫的控管,讓每位飼主及寵物都能獲得最佳的防護。

朱立倫表示,寵物疫苗的施打潮,讓基層的防疫同仁與獸醫忙翻天,因此指示農業局、環保局及消防局等做好人力的調度,尤其環保局之前負責流浪動物的業務,有相關處理經驗的人才,應納入防疫的責任人力,積極充實整體防疫的力量;衛生局長林雪蓉提醒民眾,若被野生哺乳類動物抓咬,或皮膚傷口黏膜接觸到其唾液分泌,建議立即接種狂犬病的人用疫苗,共需施打5劑,目前市內責任醫院是新店區慈濟醫院,預計下週增加淡水馬偕與板橋亞東醫院2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