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美濃區鼬獾死屍,經檢驗結果為狂犬病陽性,由於當地傳聞流浪狗咬死鼬獾,並分食,引起當地民眾恐慌,高雄市農業局動物保護處則表示,死鼬獾並未咬傷人或犬貓,明(31)日將前往美濃區為犬貓施打疫苗。

朱姓男子擔心身上傷口或口鼻沾染死鼬獾病毒,有感染風險,為慎重其事,今天就醫觀察。朱男表示,死鼬獾是由住美濃龍肚里的黃姓男子所送的。他說,黃男28日發現住家旁有2隻鼬獾出沒,1隻當場抽搐後死亡,1隻則逃跑,黃男隨後把死鼬獾送他,他擔心鼬獾帶有狂犬病,通報有關單位處理。

由於朱男指黃男發現染病鼬獾地點附近有間流浪狗收容中心,且當地民眾26日曾目擊3隻流浪狗咬死鼬獾後分食下肚,引起民眾恐慌,惟恐狂犬病疫情擴大。不過,流浪狗收容中心高姓負責人對傳聞無法証實,僅表示,目前院內狗兒都無狂犬病徵兆。

動物保護處表示,美濃龍肚里被檢驗出帶狂犬病陽性的鼬獾,被發現時己奄奄一息,經通報防疫員抵達後即死亡,該死亡鼬獾並無咬傷人及犬貓。

儘管如此,農業局為惟恐傳聞紛飛,造成民眾恐慌,今天上午在緊鄰美濃區的旗山區施打疫苗,明、後天則排定在美濃區施打,但因中央最多給2000劑疫苗,數量有限,須憑身分證証明美濃戶籍者才能優先施打。

動保處表示,29日己在美濃地區注射300劑犬貓疫苗,目前全台動物狂犬病疫苗皆缺貨,中央緊急自國外進口約8月15日通關,高雄市己向2家疫苗廠商分別下訂4萬劑動物疫苗,並會辦理開口合約至8萬劑,屆時會優先以山區犬貓優先施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