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陸軍下士洪仲丘疑遭虐死案,國防部今(26)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分別就案情的「未依法行政」、「禁閉室管理不當」、「人員急救不當」3大方向作出檢討,並且提出「政策面」與「執行面」的改革方法。國防部長高華柱說,人權保障及法律問題是最主要的2項。此外,近日流傳高華柱、陸軍司令李翔宙可能請辭等人事,高華柱則親口澄清,這是不實消息。

高華柱說,今天作的是全面性檢討,其中,人權保障以及法律問題是最主要的2項。高華柱強調,他希望這起悲劇及其社會效應,可以讓國軍受到徹底的教訓,國防部也絕不掩飾、隱瞞真相,包庇或縱容犯罪行為,否則對不起受難者。

針對外界盛傳涉案旅長沈威志是高華柱的學生一說,他回應,辦案要勿枉勿縱,法律問題就由司法單位偵辦,任何人都不例外,何況自己為陸軍服務40年,很多人都認識,不必針對個人多作詮釋。

此外,國防部軍事發言人羅紹和也澄清另一項流言。他表示,最近從來沒有任何一個陸軍司令部、國防部的人,主動向家屬提出國賠案,當前最重要的是依法偵辦,追出真相,絕沒有以賠償費來推諉塞責,或抹黑家屬只想要錢。

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瑩雪表示,近日針對洪仲丘事件所邀集的專案小組,昨天進行了第1次會議,而會議結果都已置入國防部今天的檢討報告裡。

國防部提出的檢討分為「未依法行政」、「禁閉室管理不當」、「人員急救不當」3個主要層面,再細分為13項政策性要點,對每個要點擬定了執行面的改良方式,其中包括落實申訴制度,強化法治教育和心理諮商,更要求將健檢報告資訊化、隨時回報部隊的傷情……。但改革的幅度有多大、相關條例如何修法,甚至禁閉制度的存廢問題等,國防部表示,還需要更多團體的建議。

高華柱一再強調,透過這次悲劇,國軍應該要深切反省,而在這種時刻裡,馬英九總統更希望國軍維持士氣、堅守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