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國道7號高雄路段」的興建計畫,環評專案小組昨日作出初審決議,隨後發布會議紀錄。沒想到,地球公民基金會今(26)日緊急發表公開聲明,指稱環保署篡改了會議記錄,將「不予開發」的唯一結論,白紙黑字地加上「進入第二階段環評」的建議。對前述疑似會議遭竄改的指控,直至下午3點半為止,記者都聯絡不上環保署負責相關業務的處長以及環評主席、部分環評委員等,因此,無法得到進一步的官方說法。

地球公民基金會的成員楊俊朗表示,自己從頭到尾都在會議現場,親耳聽見主席李培芬宣布「不予開發」與其理由,包括空氣品質、交通負擔、地主權益等問題,並向開發單位作出陳述,而在這個過程當中,完全沒有提到「進入第二階段環評」。

楊俊朗還說,昨日的會議裡恰好沒有新聞媒體在場,記者只能事後靠環保署所提供的會議記錄來改寫新聞,他認為,環保署因此大膽對會議記錄動手腳。地球公民基金會譴責,如果作業過程真的是這樣,以後實在也不需要任何虛假的審查會議了。

高雄野鳥學會總幹事林昆海也堅決表示,主席口頭宣讀了「不予開發」的結論後立即散會,完全沒有什麼替代方案,而他也質疑,昨日的會議裡好像沒有看到負責單位錄影或錄音。

針對這則事件,以地球公民基金會為首,公開為在場的民間團體表達震驚,並大力呼籲環保署勿公然違法,應將「不予開發」的唯一結論送交環評大會。至於有待釋疑的細節,至下午3點半為止,記者都聯絡不上環保署負責相關業務的處長以及環評主席、部分環評委員,無法對此做出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