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可以改變並創造一個更美好的世界。未來在你手中,你可以有所作為。」──納爾遜‧曼德拉

今天7月18日是南非前總統曼德拉的生日,同時也是聯合國為了表彰這位諾貝爾獎和平獎得主對於種族和解的貢獻,從2009年起訂定這一天為「納爾遜‧曼德拉國際日」(Nelson Mandela International Day)。

根據英國國家廣播公司18日報導,曼德拉在南非行政首都普勒托利亞(Pretoria)的一家醫院度過他的95歲誕辰,南非和世界各地都發起活動向他致敬。

南非人共同為曼德拉慶生,為慶祝曼德拉投身民權運動67週年舉行了67分鐘慈善義演。

曼德拉於上月8日因經常性肺部感染住院,目前在危急但穩定的狀態。

南非現任總統祖瑪表示,曼德拉的健康「正穩定改善中」。祖瑪在聲明中說,「我們非常驕傲南非人擁有這位國際巨擘,並衷心祝福他身體健康。」

祖瑪表示,「我們感謝我們所有人民在馬迪巴(Madiba)住院期間,以永恆不變的愛與慈悲支持他。」馬迪巴是曼德拉家族中長輩對他的榮譽頭銜,也成了曼德拉的同義詞。

聯合國在官方網站上設立了專頁:「納爾遜‧曼德拉國際日─為了自由、公正與民主」,呼籲大家在這一天抽出67分鐘我們的時間來幫助他人,以紀念曼德拉作為人權律師、良心囚徒、國際和平締造者和自由南非第一位民主選出的總統,獻身為人類社會服務了67年。

第64屆聯合國大會於2009年12月1日做成決議(A/RES/64/13),認可曼德拉的價值觀以及在解決衝突、種族關係、促進和保護人權、和解、兩性平等、兒童和其他弱勢群體的權利以及改善貧窮和不發達社區等領域,為人類社會所作出的貢獻。大會還確認他在國際上爭取民主的奮鬥以及在世界各地促進和平文化方面所作的貢獻。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