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專家確認,自南投縣魚池鄉及鹿谷鄉、雲林縣古坑鄉拾獲的3隻鼬獾感染狂犬病。疾管局呼籲民眾避免接觸或豢養來源不明的野生動物;遇罹病野生動物,勿以手觸碰及撿拾。

疾管局指出,國內已有50年未曾發生人類狂犬病本土病例,該局已針對相關接觸者進行調查,包括撿拾民眾、獸醫師與照護員等,並依其暴露狀況建議接種狂犬疫苗。

這是一則很嚇人的消息,因為每年9月開始是鼬獾出生季節。北台灣的鄉間,到處可以看到高聳尾巴的小鼬獾在夜間出現產業道路旁的山溝或路燈下捉食水生青蛙、溪蟹與蟲蛾吃食。

客家人稱小鼬獾為「噴天鼠」,牠遇到其他動物天敵諸如野狗野貓時會發出「呼、呼、呼」的聲音以嚇唬敵人。

記者曾在北埔冷泉鄉間一個晚上看到5、6隻小鼬獾在山區出現,還有不少人捕捉吃食或帶回去養。

這些剛出生不久的鼬獾,沒有經驗看到車輛還不大會躲,走路搖搖擺擺,一根尾巴翹的高高的。小鼬獾跟小白鼻心很像,白鼻心鼻前一道白毛是從上到小完整的,但小鼬獾鼻前雖然有白色皮毛卻是一團一團的並不連貫。

一般人看到鼬獾會以為是白鼻心,白鼻心是保育類,在野外看到牠是不能捉牠的,但人養的又另當別論。

仔細看小鼬獾鼻前的白毛是分成三團不連貫的,但自鼻心鼻前的白毛,是從上到下連貫的,這是二者最大的不同。

如果南部發現鼬獾帶有狂犬病病原,北部的情況就要小心了。荒野資深成員海茄苳曾在大山背產業道路撿到一條小鼬獾的屍體,寄到南投特生中心化驗,結果如何尚待調查。

幾十年來,9、10、11月就是小鼬獾出生季節,鄉間夜間到處都看得到牠,也有很多人把牠捉了去養或吃食,南部這3隻都檢出有狂犬病原,在木柵發現的也疑似有狂犬病原,那表示北部地區的鼬獾可能也有問題,大家都要小心了。

這幾隻是小白鼻心,小鼬獾跟小白鼻心很像,端看鼻前的白毛是不是完整。圖片2-2來源:陳權欣/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