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安全理事會16日召開會議討論敘利亞局勢。負責人權事務的助理秘書長西蒙諾維奇、負責人道主義事務的副秘書長阿莫斯和難民高專古特雷斯向安理會彙報了敘利亞最近的人權和人道主義狀況,強調敘利亞衝突已經變成區域危機,亟待實現政治解決。

聯合國新聞中心16日報導,西蒙諾維奇(Ivan Šimonović)向安理會表示,最近幾個月,敘利亞政府軍以及親政府的民兵在霍姆斯、阿勒頗、大馬士革等地開展了旨在根除反政府武裝的行動,導致大量平民傷亡。而反政府武裝也對某些教派以及被視為支持政府的人員實施了酷刑、綁架、殺人等暴力活動。敘利亞國內和周邊國家的宗教和政治領導人發表的一些言論更加劇了當前不同教派間的緊張關係。

他指出,支持衝突雙方的外國戰鬥人員不斷湧入敘利亞,令人持續感到關切,這進一步助長了衝突。外國戰鬥人員的屍骨被裝在屍體袋中送回祖國正在激化周邊國家的教派間緊張關係,給整個區域的安全造成威脅。各國應阻止外國戰鬥人員進入敘利亞。向衝突雙方提供武器的做法必須停止。必須以政治而不是軍事手段解決問題。對衝突方具有影響力的國家必須合作,支援一個包容各方、由敘利亞人主導的政治解決方案。

負責人道主義事務的副秘書長阿莫斯(Valerie Amos)表示,敘利亞目前至少有680萬人需要緊急人道主義援助,其中半數是兒童。此外,在敘利亞生活的52萬5千名巴勒斯坦難民中,有42萬人需要援助。

難民高專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則表示,逃往周邊國家的敘利亞難民數量現在大約有180萬,其中2/3是今年才抵達的,即平均每天有6千人出逃,這種難民增加的速度自20年盧旺達大屠殺以來還是第一次。

古特雷斯指出,目前周邊國家中只有黎巴嫩仍然對敘利亞難民敞開國門,埃及、土耳其和約旦都不同程度地加強了邊境控制和安全審查,而伊拉克則已經關閉邊境。他呼籲各國在安全顧慮和難民保護之間求得平衡,確保敘利亞難民繼續獲得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