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頭殼newtalk 2013.07.16 邱珮文 林良齊/台北報導

文化元年基金會於昨、今(16)日舉辦「文化部危機解密論壇」,今日下午討論台灣音樂與電影的產業生態。與會的聲動樂團團長謝韻雅表示,「文創已經變成文化創傷」。她以歐洲為例指出,英國政府補助的是潛在創意人,台灣文創的補助對象,卻是以資本家為基礎的投資者與大型企業體。

文化元年基金會連續2天舉辦6場「文化部危機解密論壇」,今日下午以「天秤或槓桿:產業與文化的生態思考-以音樂與電影為例」為題,邀請各電影與音樂產業的工作者,一同討論台灣未來文化產業發展。

聲動樂團團長謝韻雅打趣地說,文創其實已經變成文化創傷。她以歐洲為例指出,英國政府補助的是潛在創意人,台灣文創的補助對象,卻是以資本家為基礎的投資者與大型企業體。她提到,當藝術家公演時,在媒體不報導、政府補助不足的情況下,卻要與流行競爭,面對票房壓力和高額場地費,十分不合理。

另外,謝韻雅也針對日前陳妍希接受文化部補助350萬出唱片一事,她說,政府在文化政策上一直有產值的迷思,所以大家才會看到政府一直在補助流行音樂專輯的製作。但是全球唱片已經是黃昏事業,政府應幫助產業轉型,而不是救難式的補助。

《賽德克巴萊》製片、律師詹婷怡表示,當大家談到國際貿易談判,有人說不要怕、台灣在哪些方面有利;不過,她認為這是一種「義和團的心態」。她提到,電影是個早年就被放上全球經濟體系談判桌的產業,政府應該好好利用國際上的合法權利,作為談判的武器。

「文創產業在哪裡?產業在中國」,導演鍾權說,其實完全沒有「兩岸」的概念,因為兩岸的人口,包括市場等概念是處於不對等的狀態,但是政府卻以對等的態度來面對。他表示,台灣創作者不要妄自菲薄,台灣具有與中國完全不一樣的特色,即使是李安也無法複製上一個成功的經驗,這就是文化。

鍾權也建議,文創產業的未來就在中國,台灣學生要擁有這樣的野心,眼界應放大一點。

The Wall這牆藝文展演空間執行長傅鉛文則表示,政府提供價格低廉的土地,讓大規模的企業進入文創產業結構,破壞原先的產業生態。他建議文化部,如果民間可利用現有的資源來營業,政府就不應該提供太多資源,否則干涉太多,會改變產業生態。

傅鉛文也建議閱聽人,必須產生一股能量,形成某股壓力,讓文創產業往某個方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