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王家不願參與文林苑都更案,又與協商小組談判破局,該案重回司法程序,王家因此提出「建築線」證據,指稱並無劃入都更的必要,但最高行政法院昨天判決裁定,建築線並非判斷都更範圍的唯一依據,駁回王家所提再審內容。台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今(16)日表示,將同意樂揚建設於文林苑無爭議處的連續壁部分先行施工,其餘部分則要另案提出申請。

由於文林苑協商平台破局,不同意都更的王家遭北市府代為拆除,因此要求不參與都更、原地重建,但北市府和建商認為,王家並無建築線,重建有其困難。在司法程序重啟後,王家再次向最高行政法院要求再審,並提出原屋擁有建築線的證據,應可自行建築,沒有必要參與都更,但最高行政法院判決指出,建物擁有的建築線並非納入都更的唯一條件,認定王家所提證據不足以推翻判決,駁回再審。

北市府表示,針對王家所提出的質疑,經訴願決定駁回後,提起行政訴訟,經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及最高行政法院裁定駁回;而王家就「建築線」、「公聽會通知」提起再審,同樣經過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再審駁回,以及最高行政法院判決上訴駁回,全案皆依法定程序核定實施。

因此,北市府已核准樂揚建設申報工地放樣勘驗,但是,因為王家組合屋尚在工地內,在該組合屋未移除之前,北市府僅同意無爭議處之連續壁部分先行施工,其餘部分則需再提出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