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林聖戰組織「伊拉克與敘利亞伊斯蘭國度」(the Islamic State of Iraq and Syria, ISIS)份子週四(11日)射殺敘利亞自由軍的1位司令哈瑪米(Kamal Hamami)。敘利亞反抗勢力中的溫和派和那些與蓋達組織有淵源的伊斯蘭主義者之間衝突日益白熱化,使反抗軍可能必須面對兩面內戰,一邊對抗敘利亞總統阿薩德當局,一邊解決自己內部的權力鬥爭。

在敘利亞西北部的拉塔基亞省(Latakia)率領1支勁旅的哈瑪米開車經過「伊拉克與敘利亞伊斯蘭國度」份子所盤據的1個檢查哨。衛兵不讓他通行,並堅持他必須先得到他們長官的同意;哈瑪米則告訴他們,得把這個檢查哨拆掉。爭執之際,1位來自伊拉克的聖戰份子開槍,射殺了這位反抗軍的重要領袖。

事發之後,ISIS組織列了1個很長的清單,說明為何要殺害同樣反對阿薩德的夥伴。理由之一是哈瑪米係敘利亞自由軍的最高軍事委員會成員,而該組織本來就威脅要殺掉委員會的所有成員。

敘利亞反抗勢力是由各種不同背景的勢力所組成的。彼此之間有地盤之爭,也有意識形態之爭。他們其實都信奉伊斯蘭教,然而願意建立文官政府的敘利亞自由軍被貼上「世俗化」標籤;各聖戰組織則熱切想建立1個神權統治的伊斯蘭國度。

1年前,這些聖戰份子大多躲躲藏藏。如今,他們已經舉足輕重,控制了一些地區,並且在這些地區施行伊斯蘭律法。現在許多重要戰場的第一線,也都由他們主導。

西方國家因此更不敢大力支持敘利亞反抗勢力,深恐提供他們的武器最後落入聖戰份子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