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喲娜拉再會吧!俄羅斯網路自由。正當台灣於上月3日成功促使有關當局停止行政封網的政策時,俄羅斯網民將於8月1日起可能連維基百科都無法連上去。

一項反盜版法可能將俄羅斯版維基百科封網,因為維基百科中所提供的超連結所連接到的內容並未被查證符合智慧財產權相關法律,《俄羅斯維基媒體》(Wikimedia RU)非營利夥伴關係的執行主任柯茲羅夫斯基(Stanislav Kozlovsky)告訴《俄羅斯數位》(Digit.ru)。

根據俄羅斯《司法新聞通訊社》(RAPSI)9日報導,這項法律將自8月1日開始執行,同時也保障電影工業的智慧財產權。

限制使用接近那些散布電影與電視影集而因此違反智慧財產權的網站,這項法律為此提供了法律基礎與相關程序。此法同時也規範了縱容此類資訊散布的仲介者應負起責任(網路或伺服器的提供者)。

俄羅斯聯邦會議下議院「國家杜馬」(State Duma)計畫在秋天修正該法,再加入一節以擴大智慧財產權的保護至音樂與歌詞。

網站可能也會因為提供了可以連接到其他含有非法內容網站的超連結,因此違反智慧財產權法律所以被封鎖。

柯茲羅夫斯基表示,接近使用俄羅斯版的維基百科可能會被封網的原因是,所有維基百科上的文章都包含超連結至資訊來源,而資訊來源文章未必擁有智慧財產權。再者,去查證所有連結將是不可能的,因為那些超連結的數量成千上萬。

這項反盜版法律所設立的罰則包含封鎖個人網站,也同時包括封鎖IP位址(IP Address)。柯茲羅夫斯基說,許多俄羅斯網路或伺服器提供者只具備封鎖IP位址的科技能力,而這將使得使用者不只是無法連結到個人網頁,而是包含整個同IP位址的所有資源。

俄羅斯維基百科網路位址包含了俄羅斯語版本網站外,同時也包含了284種語言的維基百科。如果一旦封網,那麼俄羅斯將沒有人能夠使用其他語言版本的維基百科。

維基百科目前已在下列國家面臨相似的麻煩:中國、沙烏地阿拉伯,以及伊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