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4大動物疫苗廠的德國羅曼公司(Lohmann),今(8)日與行政院農委會簽訂多項技術合作契約,並申請於台灣投資設廠,成為國外投資台灣動物疫苗產業的第一例。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表示,羅曼公司在台設廠之後,未來將能掌握亞太地區35%的家禽疫苗市場,甚至可以到達25億台幣的輸出量。

陳保基指出,動物疫苗全球市場規模超過40億美元,疫苗相關產品的市場更高達160億美元,羅曼公司在屏東生物科技園區設廠之後,台灣將可以掌握亞太地區35%的家禽疫苗市場,可以到達25億台幣的輸出量。

與會的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表示,羅曼將在屏東設廠,並與家畜衛生試驗所合作生產家禽疫苗,代表台灣農業技術研究達到世界水準。他說,農業在「自由經濟示範區」是重要產業,這次羅曼投資台灣將是政府推動自由經濟示範區的指標性案件。

羅曼公司執行長Dr. Bruno Kaesler則表示,之所以選擇在台灣設廠,是因為肯定台灣在水禽及陸禽疫苗的研究成果;儘管台灣市場不大,但相信可以藉由台灣市場行銷全球,並為台灣提供許多就業機會。

陳保基說,羅曼為世界最大的家禽育種公司,全球有55%蛋雞是由羅曼育種,未來,甚至將可能在台灣園區進行豬疫苗研發,進入新的疫苗市場。他期望藉由此項農業加值產業,提供國內製造、研發與人才等與國際交流的機會。

台灣卜蜂公司董事長鄭武樾指出,他為促成此項合作已努力6年,台灣雖已具備相當的研究水準,卻缺乏產品行銷的專長,國外投資將有利增加台灣疫苗產品的行銷技巧,並使得疫苗製造過程達到世界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