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中國的H7N9禽流感疫情已逐漸趨緩,但專家預測,今年秋天H7N9有可能捲土重來,為防患未然,由國光生技與台北榮總攜手研發的H7N9疫苗計畫,已獲得衛生署3,450萬元補助,將於8月進行動物試驗,預計明年執行2期臨床試驗,如果萬一H7N9疫苗在人體試驗未完成前即爆發流行,也不排除先行應急。

另外,國光生技在H5N1疫苗研發部分,也已完成第1期人體臨床試驗,結案報告已送入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TFDA)審查中。

國光生技公司今(5)日中午舉行媒體餐敘,由該公司董事長、前衛生署長詹啟賢親自主持,對外做了以上宣布。

國光生技表示,H7N9是一種A型流感病毒,禽鳥類感染後死亡率低,但病毒在基因重組交換後經由禽類傳染轉移到人類,因為出現重症死亡案例,而引起全球注意。

據研究報告顯示,活禽市場可能是主要的病毒感染源,提供高濃度的病毒存在環境,感染高度接觸的工作者。H7N9病毒從禽類傳染人類後可能藉由病毒表面受器,凝集素Hemagglutinin(HA)蛋白質的突變,改變H7N9病毒對宿主細胞的結合能力,開始變成人傳人的傳染模式。

國光生技指出,目前有效的禁止活禽市場活動以及夏季高溫不利病毒傳播等因素,讓H7N9疫情稍歇,但進入秋冬季節後,H7N9病毒是否會演變成大規模流感疫情,造成嚴重重症及死亡案例,仍須提高警覺。

國光生技發言人潘飛表示,目前已自美國取得H7N9疫苗株,將在8月展開臨床前期的動物試驗,10月完成,預計明年上半年進行第2期臨床試驗,疫苗研發完成後,將視衛生署是否採購,決定量產與否。由於衛生署要求研發H7N9疫苗必須經過完整的人體試驗,才會核發藥證;但如果H7N9再度於秋天爆發流行,將考慮提前使用疫苗應急。

另自1996年開始至今的H5N1新型流感病毒,國光生技認為,將來有可能成為人傳人的病毒,進而造成大流行。鑑於台灣的地緣關係與防疫需求,建立自製H5N1新型流感疫苗勢在必行,因此,該公司利用現有雞胚胎生產線的資源,研發生產H5N1新型流感疫苗,以利於疫苗儲備或國家防疫需要時使用,該計劃於已於今年5月順利結束試驗,第1期臨床試驗報告已送交TFDA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