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協助八八風災災區居民重現生機,來自台北大學和台科大的四位大學生組成了「最愛你納『里』」團隊,希望能夠藉由自身專業與優異英語能力,宣傳並提升屏東「禮納里」部落的知名度。「我們希望打造英語友善環境,藉此吸引更多外國背包客到此觀光」,台北大學四年級的鄭琪說,「目前英語能力及行銷管道的缺乏,是阻礙部落觀光的主要因素。」

這項活動是由多益獎學金公益團隊所支助,今天舉行發表會。

八八風災即將屆滿四周年,當時嚴重受創的屏東霧台鄉、瑪家鄉和三地門鄉部落,被安置在瑪家農場的永久屋定居,合稱「禮納里(Rinari)」新部落。當地的美麗風光,曾經被馬總統稱為「台灣的普羅旺斯」。然而隨著時間過去,災區獲得的關注下降,他們更需要的是發展出一條屬於部落的在地觀光路。

「其實部落有許多特色可做為觀光亮點,例如皮雕、木工藝品及傳統美食等,都展現了當地排灣族與魯凱族的文化特色,人情味的濃厚也讓人印象深刻」,就讀台科大碩一的徐梓隆笑說,「而且我們去場勘時還發現,當地人停機車鑰匙都不拔的!」,部落民風的純樸讓他們大感驚奇。

當地年輕人口流失,居民年齡幾乎都在60歲以上,讓他們深感憂心,然而「值得慶幸的是,共組「禮納里」的三個部落十分團結,也成立了屬於他們自己的文化中心」,鄭琪和徐梓隆說道,希望這個暑假能藉由改善現有的中文網站內容、拍攝影片、製作路標翻譯等,讓更多人能看見禮納里的美,和他們經歷八八風災後重生,那股強韌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