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教授協會今(4)日針對技職教育被政府邊緣化問題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應加強對技職體系的重視,並提出「2013年台灣技職教育改革建議書」。與會的教育部技術及職業教育司副司長饒邦安對此承諾,未來除了4年58億的經費外,還會向經建會爭取200億,推動技職再造。

真理大學助理教授陳俐甫則表示,技職評鑑與產業密切結合,不應比照一般大學的評鑑架構。讓技職教師的評鑑超越學歷限制,以實作經驗或獎項取代論文數量,讓「吳寶春也能當教授」。

台灣教授協會將記者會現場將「2013年台灣技職教育改革建議書」提給教育部技術及職業教育司。台教會表示,自從推動十二年國教,政府一直把技職教育置於邊緣處理,雖然已將高職教育設為免費教育,卻沒有特別考量相關入學分發的方式,也未規劃未來實際做法、預期成效。台教會希望相關單位能參考改革建議書,盡速擬定相關技職教育政策。

台北商業技術學院校長賴振昌表示,要搶救技職教育體系,首先要打破社會對技職屬於二流的迷思,再來也必須從制度上著手,例如訂定高等教育學生與技職學生的比例,避免2者嚴重傾斜。

賴振昌表示,希望教育部不要再說「若有機會增加經費,將優先補助技職體系」的空話,因為未來教育經費很難再增加,政府應給予實質幫助,訂定各種經費的分配比例以及績效考察。他強調,技職教育淪落到如此地步,教育部責無旁貸,如果現在來做仍為時不晚。

對此,饒邦安表示,教育部未來將會深入各所國中,加強宣導技職教育,並推動《家庭職業教育法》,讓學生從國小就能認識工作環境。饒邦安說,技職有8成學校為私立學校,顯示政府的確投入資源較少,與高教體系確實有很大差別;然而「餅就這麼大」,技職教育的經費必須積極向外爭取。未來除了4年58億的經費外,還會向經建會爭取200億,推動技職再造。

真理大學助理教授陳俐甫強調,技職教育政策應重視與產業政策的配合。他指出,現在學用落差十分嚴重,會有學生失業、業界缺工的現象,是因為產業與教育政策的落差,政府未來應納入業界意見參考。

對此,饒邦安回應,教育部已針對學用落差的問題,建立約10個產學平台,另外,也推動技職再造方案,送學校教師到業界見習,或直接引進企業人才教學。未來也將繼續推動「產業學院」計畫,鼓勵業界投入人才培育工作,讓業界直接到學校開課,而學生畢業後就能直接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