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是旅遊旺季,民眾買門票到遊樂區旅遊,雖然都看到業者宣稱已保了幾百萬公共意外責任險,但出意外,真的會理賠嗎?對於今年4月,搭六福村雲霄飛車致死的少女,觀光局官員曾美華今(3)日說,這還要看解剖報告後才能確定;但消保處官員則說,根據消保法規定,業者需負無過失責任險。

今年4月,18歲的少女吳雅雯搭乘六福村遊樂場「U型華軌懸吊式螺旋雲霄飛車」後,身體發生異樣,呼吸不順、產生嘔吐。吳雅雯母親林秀玉表示,六福村的急救失當,女兒送醫急救後還是不治。民進黨立委陳歐珀今日召開「急救規定,十年未修:暑假遊憩自求多福」記者會,邀請家屬與官員出席。

林秀玉指出,2年前也發生同樣的事情,一個大學女生變成了植物人,但「我女兒可能是她不想拖累我,就直接走了。」她質疑,為什麼遊樂場沒有記取2年前的教訓。女兒也解剖了,死因是心因性休克。她詢問宜蘭縣衛生局長得知,這並非是先天性心臟病,病理性休克才是心臟病。

林秀玉表示,六福村所保的公共意外責任險,並非一般認知的旅遊平安險,「不算便宜的門票(990元),提供一點資金讓遊客有應有的保障,難道不是一個這麼大財團應該有的社會責任嗎?」

林秀玉說,之前她曾去電六福村,園方告訴她,公共意外責任險需園方遊樂器材有瑕疵、故障,才理賠。她反問,「難道我女兒吞了你們一顆螺絲嗎?」一個園區那麼大,為什麼只有2個救護員在門口,所有的危險遊樂器材都在遙遠的西部區域,黃金救援時間只有3-5分鐘而已。

對於立委陳歐珀要求應該修改相關法規,將遊樂園的初級救護人員提升到中級急救人員,衛生署簡任技正劉明勛表示,現行法規若有不完整會進行改善;目前全國急救人員約3萬名,初級的有2萬名,中級1萬名,高級約8百名。是不是要有中級以上救護員?會跟業者一起檢討。

觀光局科長曾美華表示,觀光局有要求業者投保,每個傷亡需有2百萬元以上保險,而六福村則有投保每事故傷亡3百萬的公共意外責任險。六福村目前還沒拒絕理賠,最近7月11日,宜蘭縣消保官將邀集業者、家屬進行討論。

不過當媒體追問觀光局,像吳雅雯這個案例,保險會不會理賠,曾美華則說,她還不確定。

而行政院消保處簡任秘書陳星宏表示,不管業者有沒有投保責任險,依照消保法第7條規定,業者需負無過失賠償責任。除非業者能舉證遊樂設施安全上沒有任何的疑慮存在,否則業者就算無過失,也要負賠償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