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軍方提出最後通牒,要求總統穆希(Mohamed Morsi)於48小時內回應反對派的要求,否則不排除直接接管政權。不過埃及總統府則在9小時後發表聲明,回絕埃及軍方的要求,強調將繼續穆希所提出的國家和解路線,此舉也讓埃及當前局勢更加混沌。

埃及示威遊行越演越烈,至今全國已有超過1400萬民眾上街要求穆希下台。軍方更是要求埃及政府在48小時內就未來路線圖達成協議,形同對於總統穆希下達最後通牒。而繼5名部長級閣員請辭後,根據埃及國營電視台報導,外交部長也傳出請辭消息。內憂外患不斷,也讓穆希政權顯得岌岌可危。

不過,埃及總統府顯然老神在在,在軍方發布最後48小時通牒的9小時後發表聲明,強調軍方的通牒將會造成埃及局勢更加混亂,總統不會接受軍方提議,且將會「走自己的路」來尋求國家和諧,並與國內所有勢力進行商討,以確保埃及能走向和平民主。

而埃及前總理夏費克則是預測,穆希政權將在1周年之際敗亡,結束短短1年多以來第1個民選政府,穆斯林兄弟會(支持穆希政黨)的失敗已經無法避免。夏費克去年在總統選舉第二輪投票中,以些微差距敗給穆希,如今他也不排除再次爭取總統大位的可能性。

至於遭到武裝男子攻擊並洗劫的穆斯林兄弟會總部,其發言人表示,此舉已逾越暴力紅線,未來將考慮採取行動自衛,以保護穆斯兄弟會總部。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