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向冰島與厄瓜多申請政治庇護後,公開揭露「稜鏡」計畫的前美國中央情報局(CIA)雇員史諾登又有新動作,根據《維基揭密》網站(WikiLeaks)最新公開的資訊,史諾登已向中國、俄羅斯、德國、法國等19國提交庇護申請,總計截至目前為止,史諾登尋求的政治庇護目標高達21國。

在揭露美國「稜鏡計畫」後,新一代「深喉嚨」史諾登(Edward Snowden)近日再透過《明鏡周刊》爆出美國秘密監控歐盟辦公室,與美國的梁子可以說是越結越深。根據維基揭密網站的最新消息,史諾登的法律顧問已代替他向其他各國提交庇護申請。         

據了解,史諾登先前曾向冰島與厄瓜多申請政治庇護後,現在又向奧地利、玻利維亞、巴西、中國、古巴、芬蘭、法國、德國、印度、義大利、愛爾蘭,荷蘭、尼加拉瓜、挪威、波蘭、俄羅斯、西班牙、瑞士和委內瑞拉等國提交庇護申請。

挪威外交部今(2)日下午也證實,史諾登已向挪威申請政治庇護,不過他們不願透露這份透過傳真所提出的申請,是否由史諾登親自傳送,以及它的傳真來源位置為何。

在此之前,史諾登曾於1日在維基揭密網站上發表聲明,指責歐巴馬命令副總統拜登(Joe Biden),向他尋求庇護的國家領袖施壓,並批評歐巴馬身為「大國領袖」,這樣做明顯違反正義。

而厄瓜多總統科雷亞(Rafael Correa)今(2)日也表示,厄瓜多現階段並未考慮庇護史諾登。他表示,當初發給史諾登由港赴俄的臨時旅遊通行證,「是我方的錯誤」,如今史諾登人在俄羅斯,若想申請厄瓜多庇護,必須先入境厄瓜多,「現階段他人在俄羅斯,決定權在俄國當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