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風表演班藝術總監李國修今天凌晨3時34分安詳辭世,享年58歲。屏風表演班工作人員表示,李國修病逝時面容安詳,最愛的家人─太太王月及一對兒女都在一旁陪伴。

屏風表演班上午發出簡訊,將在上午10時30分在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第一醫療大樓B1第八會議室舉行「李國修最後一次謝幕」說明會。

有「藝術鬼才」之雅號的李國修,2010年3月罹患大腸癌第3期,癌細胞於2011年轉移至肝臟,因此暫別舞台,「又要去當兵了」,2012年1月接受手術治療,開刀切除結石的膽,並專心養病。他當時開記者會宣布自己的病情,更帶領34位屏風子弟兵深深鞠躬代表「暫別舞台」,同時表示「有一天一定會再度回到我最愛的戲劇舞台」!

李國修曾說,影響他最深的父親是學歷不高的一位京劇製鞋師傅,父親對他們說,「人生只要做好一件事,就功德圓滿了!」因此,戲劇之路一路走來超過20載,李國修總是標準的官方說法,「這輩子只想做好一件事,就是『開門』、『上台』、『演戲』。」

李國修在2009年接受《今周刊》專訪時表示,人生有三大轉捩點。18歲加入話劇社,啟發他對戲劇一生不變的興趣,是第1個轉捩點。一週有4天泡在話劇社,「我就是靠想像力胡亂發明,但反而刺激了一生的原創。」

第2個轉捩點是退伍1年後加入耕莘實驗劇團,正式啟蒙戲劇專業訓練,從此「迷戀」戲劇終生不悔,「我在這個階段找到了自己,刺激創作欲,發現當一名演員,竟然可以這麼快樂!」

人生第3個轉捩點是1986年成立屏風表演班,當時李國修31歲,正式進入自我印證的階段。李國修身兼編、導、演、老闆四職,忙累到親密愛妻王月都看不下去。他卻說,「如果不做劇團,我會死!」正是一生只做好一件事的家訓,讓他堅持下去。

一生只做好一件事,而今功德圓滿。

戲劇大師李國修(1955年12月30日-2013年7月2日),謝幕遠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