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遊行前風波不斷,香港當地泛民主派仍按原定計畫,於政權移交16周年的今(1)日下午舉行「七一大遊行」,抗議特首梁振英就職1年來施政不利。雖然遊行現場天候不佳,降下大雨,但仍未澆熄民眾熱情,遊行也順利展開。

遊行群眾於下午2時40分自銅鑼灣維園起步,儘管現場大雨不斷,但遊行群眾仍踴躍前往。遊行者除了批評梁振英就任1年多來未能兌現競選承諾、改善民生外,也要求實現行政長官與立法會議員雙普選

由於遊行群眾踴躍,幾近擠爆銅鑼灣,香港警方也不斷增援並防止民眾越過馬路加入遊行隊伍,導致警方與民眾一度發生推擠,場面混亂,最後在經過「民陣」調停後,才恢復開放讓市民橫越馬路加入遊行隊伍。

遊行群眾之中,幾日前多次遭到攻擊的壹傳媒,主席黎智英也現身遊行會場,並換上「和平佔中」的白色T恤聲援群眾;此外,不同背景的社會團體與人士在這次遊行中也走上街頭,提出不同訴求。

儘管有數萬民眾上街要求特首梁振英下台,但梁振英仍於今天強調,他將率領香港政府「穩中求變、務實進取、以民為本」。

另外,建制派也將在同一時間舉行多項慶祝回歸周年活動。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主席鄭耀棠宣稱,已有多達22.5萬人參與,被視為是與七一遊行「爭搶客源」。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