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今(1日)開始試辦原住民棒球產業培育輔導就業計畫,將補助20所原住民球員達70%以上的國民中、小學,並聘用20位專任棒球教練。原民會副主委徐民淵表示,期望藉由該計畫讓棒球技能傳承至下一代,營造更好的棒球學習環境。

記者會現場請到中華隊的林智勝、陳鏞基、鄭達鴻、張正偉四位原住民球員站台,其中陳鏞基、鄭達鴻、張正偉三位的母校也被列為計畫通過的20所補助學校之一。林智勝對此表示,希望可以藉由聘用專任教練,讓小朋友得到更多幫助。

徐民淵提到,棒球是台灣的國球,更可以說是原住民的族球,除了小選手的培育外,我們也應重視球員的傳承。他強調,今年只是試辦,但希望未來也有機會推展至其他運動項目。

原住民棒球運動發展協會副理事長吳俊達認為,球員從小到大都在為國爭取榮譽,教育、技術、品德的傳承都需要延續。他也提醒副主委徐民淵,原住民除了棒球以外還有足球,而這項計畫不應只有一次,要一直辦下去。

原民會表示,該項計畫屬於試辦性質,未來將視成效規劃擴大至高中及大專院校,以及新增其他運動項目。原民會日前已審查完並公告20所國民中小學名單,這20所學校都是原住民球員達70%以上的國民中、小學,自7月1日起開始受理專任棒球教練申請,受理期限至7月20日止。

根據原民會這項計畫的規定,報名者必須具備全國性體育團體C級以上棒球運動教練證,並且至少符合1.連續從事教練工作1年以上;2.擔任國內職業棒球或甲組成棒球團選手2年以上;3.從事各級學校棒球代表隊教練工作1年以上,上述三項資格之一,才得以向原民會提出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