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明鏡周刊》踢爆美國間諜入侵歐盟辦公室電腦系統,並竊取機密消息。消息一出引發法、德2國政府強烈不滿,要求美國情報單位針對這項指控做出合理解釋。而美方則強調,將透過外交渠道來回應歐盟。

在報導曝光後,歐洲議會議長舒爾茨已立即要求美方做出「全面澄清」,否則歐盟與美國的關係將會受到「嚴重波及」。

法國外交部長法比尤斯則指出,若報導屬實,這種行為是完全無法接受的。德國司法部長則形容此舉「令人想到冷戰時期」。兩國同時也要求美國針對這項消息做出解釋,不過美國仍未針對這項指控做出任何說明。根據情報單位指出,美國政府將會透過外交渠道來進行回應。

《明鏡周刊》公布的2010年秘密文件中指稱,美國對在紐約和華盛頓的歐盟辦公室展開了監聽等間諜活動。而根據英國《衛報》報導,總共有38個駐美使館被國安單位鎖定,除了歐洲之外,包括印度、日本、韓國均成為美國情蒐目標。

而這項消息,同樣出自先前踢爆「稜鏡」計畫的前美國中央情報局雇員史諾登(Edward Snow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