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先前傳出宏都拉斯駐台大使離台後,將不再派大使來台,宏國也將在中國設處,台灣外交部政務次長柯森耀今(1)日受訪表示,台灣與宏都拉斯關係正常發展;很多國家有他們自己內部考慮,「要找個適當大使不見得很容易」。針對宏國與中國建交一事,他則強調「全世界很多國家都希望與大陸加強雙方經貿關係」,「這部分台灣都有掌握」,並希望一切事情能照期待發展。

台宏邦交傳出生變。外交部今日上午舉辦「兩岸兩會第9次高層會談」駐台使節及代表說明會;宏都拉斯則是由公使龔薩雷茲(MisaelVallecillo Gonzalez)出席,但是對於台宏關係情況未作評論。

柯森耀在說明會前受訪表示,台灣與宏都拉斯的邦交「都還是正常發展」。針對宏國轉向中國發展關係,提高駐中國官員地位、降低駐台灣官員等級,柯森耀說,「我想全世界可能很多國家都希望能跟中國大陸加強發展經貿關係,這部分我們都有掌握。在我們這方面,我們希望跟邦交國關係能夠繼續加強、繼續所有合作關係;至於中國大陸跟我們邦交國發展經貿關係,當然我們都有注意到」

至於為何宏國遲遲未派大使,柯森耀則表示,很多國家有他們自己內部考慮,「要找個適當大使不見得很容易,要考慮到派遣國本身的考量,我們有表達我們的期待」。

他還說,最近有幾個邦交國目前都是代辦在這裡。他並舉巴拉圭因當地大選考量,派遣也耽擱稍長時日。「雖然他們只有代辦,但我們在那邊有我們的大使館;雙方在進行溝通、合作計劃也沒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