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開放中資來台投資醫院,而且允許以投資經營、學術交流、產業交流等名義來台的中國人士可以健保第6類身分(同失業者類別)納保,外界擔心此舉將掏空台灣醫療人才、拖垮健保。衛生署前署長楊志良今(1)日則抱持不同看法表示,他不擔心健保會被吃垮,他比較關切的是,台灣的護理師、復健師、牙醫師等醫護人力生產過剩,中資醫院若用高薪挖角,政府要提防人力外流的問題。

楊志良今天是在出席2013台日韓全民健保研討會時,現場受訪發表服貿協議對於台灣健保及醫療服務的影響,而做了以上表示。

對於開放中資醫院來台,楊志良建議政府要設置專區管理中資及外資醫院,而且排除公立醫院、醫療財團法人醫院,讓專區以服務外籍人士的國際醫療為主,請他們依規定繳稅,因為能來台投資的中國企業大都財力雄厚,「不要怕人家錢多」。

楊志良進一步指出,能出國工作的中國勞工身體普遍較健康,所耗用的醫療資源也比較少,至於有人擔心開放服務業中資來台,他們的老弱眷屬可來台依附納保,而使用較多的醫療資源,楊志良認為,只要政府在這方面持續監測有無漏洞可鑽即可,不致於拖垮健保。

楊志良說,倒是人才外流的問題才值得憂心。「健保部分,我們可以監督」,因為中企要投資多少金額、才可以有多少人過來台灣工作,他們大概都是比較有錢的人,他們不見得來台灣就是為了得到醫療照護,倒是台灣人才會否因此大量流動到中資醫院,比較值得擔心。